DSC_0014 

寶貝自從今年9月晉升為小一新鮮人後,開始學注音拼音,大約學了10週,開始學國字了,由於注音在幼兒園大班時期老師大都已開始教導,所以注音的拼音上倒不是什麼難事,但開始學了國字以後,寶貝開始自信心大受創,對這個年齡的孩子來說,國字只是一條一橫一豎的符號,要把這些符號如同積木一般組合起來,還必需照順序組合,這就是難以理解的所在。

於是寶貝開始消極,即使去了安親班,對她而言,也只是把老師交待的作業完成,為娘的我,每天幫她複習的過程中,反覆的練寫國字,只要有示範字,倒也可以描的有模有樣,但當沒有示範字時,似乎就從來沒有相識過一樣,一臉茫然,不然就是擠個半天擠不出個一個符號出來。

看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教的字愈來愈多,也怕寶貝愈來愈不能負荷,我開始上網搜尋方法,很多人教導用形體去辨字,但在教導的過程中,卻也不是那麼順利,因此,我開始想著用「故事聯想法」來教導。

所謂的故事聯想法,譬如校園的「校」字,我的故事聯想,學校的桌子都是「木」頭作的,有「六」個小朋友很頑皮,打壞了桌子,被老師記了一個「X」,聯想就是「木」、「六」、「X」,合起來就是「校」。

又,寶貝在學「跑」這個字的過程中,因老師有教過它的部首為足部,因此她常常寫成「足包」,而聯想法也幫助了她矯正這個錯誤,我告訴了寶貝,有一個人,手短短的,吃個包子以後才「跑」的快,如果手太長,寫成足,就算吃了包子,也很容易摔倒,就跑不快了,經過幾次反覆的練習,我發現,即使寶貝安自己在練字,就算寫成足,也會立刻擦掉,寫成正確的字,慢慢也就在不看示範字的過程中,藉由自己講故事聯想提醒自己的方式,記憶了正確的字。

也分享給各位小一新鮮人或正在為孩子學國字而傷腦筋的爸媽,畢竟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跟現在的孩子相比,他/她們真的超齡學習好多,教導他/她們方法,讓她們在學習的路上不致於徬徨,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,用講故事的方式去聯想國字,不僅快速,並且不易忘記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a~露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